哥哥張國榮(Leslie)已經離開了我們20年…

哥哥張國榮(Leslie)已經離開了我們20年,但大眾對他的思念有增無減。哥哥傳奇的一生為我們帶來了不少的經典作品,好像《家有囍事》﹑《霸王別姬》﹑《阿飛正傳》等,時至今日依然百看不厭,《風繼續吹》一曲更是唱得撼動人心。今天,便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哥哥一些小秘密。

1.為何暱稱哥哥

張國榮為何被稱為「哥哥」,這有幾個講法,有說當年拍攝《白髮魔女傳》時,張國榮常對林青霞稱「姐姐你好靚」,林青霞也回應「哥哥,你都好靚。」自此其他人便跟著叫張國榮為哥哥。

另一個講法是,「哥哥」原為張國榮麻雀檯好友,劉嘉玲誤會以會是指張國榮,拍戲時就常常叫他做「哥哥」,張國榮覺得大家叫得順口也沒更正。

張國榮出道後,唯一承認的女朋友便是毛姐毛舜筠。二人因同時在「麗的」拍劇,又曾主持電台節目而日久生情。哥哥曾說過為何欣賞毛舜筠,是因他喜歡有點胖的女孩子。有指張國榮第一次送玫瑰花,便是給毛舜筠。二人更幾乎結婚,可惜最後毛姐沒答應。

哥哥與毛舜筠分手後仍是好朋友,有指張國榮決定演《家有囍事》的「女人型」常騷時,原定拍檔是吳君如,後來他向導演提議用毛舜筠演無雙表姐,覺得一定有火花,結果二人演出確十分精采,二人之後在《大富之家》再度合作演情侶。

3.曾被喝倒采

張國榮在1977年參加麗的電視(亞視前身)的亞洲業餘歌手大賽並奪冠而入行。

但哥哥的事業並非就此一帆風順,出道初期未為大眾留意,甚至他有次參加街坊會堂的演出時,向台下觀眾拋帽,觀眾竟然把帽扔回上台帶以噓聲喝倒采。

至1982年,他轉投無綫電視(歌星合約)及其旗下的華星唱片(唱片合約),推出專轟《風繼續吹》而人氣急升。在1984年推出唱片《Leslie》,憑當中主打歌《Monica》紅透,從此成為萬人迷的超級巨星,與譚詠麟、梅艷芳在80年華語流行樂壇鼎足三立。

4.張國榮本不叫Leslie

張國榮本名叫張發宗,在中學時已改名叫張國榮。

至於英文名Leslie,這也是人人皆知,但原來他小時侯的英文名不是Leslie,而是叫Bobbie。只因張國榮長大後很喜歡英國演員Leslie Howard,所以改英文名為Leslie。

5.主動爭取演《霸王別姬》

1992年,陳凱歌開拍《霸王別姬》,戲中京劇演員程蝶衣一角﹐一直未落實人選。有指張國榮非常渴望演出,更在當時為《號外》拍了輯京劇花旦造型封面照,導演陳凱歌對其美態感讚歎,決定由張國榮演出。

可是後有傳國際影星尊龍自推薦演出,電影公司衡量海外市場,打算由尊龍飾演程蝶衣。

不過,尊龍之後卻又辭演,最終角色還是由張國榮演出,結果《霸王別姬》在康城影展奪金棕櫚大獎,也成為張國榮代表作之一。尊龍後來接拍同樣要反串演京劇花旦的電影《蝴蝶君》,但迴響就遠不及《霸王別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