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吃上新鮮肉,陸龜被早期水手帶上了船,成了「活罐頭」

陸地上的烏龜和大海上的水手之間有什麼聯系?其實要想知道他們之間的聯系,我們就需要將時間線撥回那個海盜和冒險王盛行的時代,在那個時候,幾乎每一艘遠洋航行的船上都會出現陸龜們的身影,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這些烏龜雖然有的排列整齊,有的在甲板橫行,但是迎接它們卻不是縹緲的彼岸,而是船上廚師的那一鍋沸水。

它們不是遠洋的伙伴,而是美味的食物。

或許哪一天船上的那個人想要吃口新鮮的「老鱉湯」,于是就會在眾多陸龜中挑選一只他覺得比較肥美的投入鍋中。對于船員們來說,在食物不便久存的船只上,能夠時不時的吃上一口鮮美的「龜湯」或許是人生中難得的一件妙事了。

但是他們沒有想到的是,當時盛行的航海風,帶給了人們無畏的冒險精神和無限的未來,而帶給陸龜的是越來越稀少的種群數量和瀕臨滅絕的危險。

上面也說了,在早期的大航海時代,并沒有罐頭,更沒有冰箱。人們能夠隨行攜帶的食物只有風干后難嚼的牛肉干和無數的餅干。這里需要提醒一下的是,這時候的牛肉干并不是我們現在吃的那種沙嗲牛肉干,那時候的牛肉干為了能夠保存的時間更長,牛肉干不僅奇硬無比,真的非常的干。如果是牙口不行的水手,很有可能會蹦著牙。

那不是還有餅干嗎?同理,船上所有的食物采購的時候首先考慮的并不是風味如何,而是方不方便長時間保存,餅干也不例外。你以為是像我們今天吃的那些夾心餅干一樣嗎?并不是,這些餅干更加類似于現在比較流行的壓縮餅干,不過比現在的壓縮餅干更加的干,甚至吃的時候不掰開揉碎了放進水里面都沒有辦法吃。

而一旦船只上的淡水出現問題,缺乏淡水的話,那些干巴巴的牛肉干和餅干幾乎是沒有辦法食用的。所以這時候陸地上的烏龜開始進入了人們的視線之中。

這些烏龜的存活能力非常強,就算長時間不吃不喝也可以,歇腳的各處島嶼上隨處可見,更關鍵的一點是,它們用來熬湯煮菜的話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于是陸龜被當作活的食物帶上了船艙,其發揮的作用更像是早期活著的「罐頭」。

當時比較常見用來當作食物的陸地烏龜有加拉帕戈斯象龜、亞達波拉象龜、留尼旺象龜等等,其中部分的象龜已經確認滅絕。

這些烏龜行動遲緩,易于捕捉。而且生活在無人島上每個的個頭都很可觀,更關鍵的是,這些陸地龜的肉質非常的鮮美,也正是因為此,這些陸龜開始被迫遠離家鄉,隨浪逐流,隨機死亡。

無論哪一種烏龜,其體內的新陳代謝非常的緩慢,這也是為什麼烏龜能夠長壽的秘方之一。同時在惡劣的情況下,它們也能夠改變自身的能量分配方式,極大地減少消耗,所以在不吃不喝的情況下也能夠活得很久。象龜們可能至死也想不到,自己用來保命的技能竟成了造成自己殞命的原因之一。

在那個漫長的時代中,陸龜們被一只一只的抬上甲板,這種方式一直持續了兩百多年,期間象龜的數量一減再減,甚至很多物種的象龜還沒來得及被人類記載就慘遭滅絕,這也導致本以長壽著名的龜,竟成為了當時短命的代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