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狂飆》:大嫂不知自己要死,小虎不知有老婆,純粹盲盒表演

《狂飆》已結束,但這熱度似乎一直沒有下來。

從此前的全網高呼 「建議查查張頌文,不像演的」,到演員 譚卓調侃 「建議查查張譯」

再到 支撐高啟強逆襲人生、已經賣斷貨的同款《孫子兵法》

以及全網追捧、氣質超群的冷艷美女 高啟蘭

不難看出, 電視劇雖然結束了,但觀眾還沒有走出來。

或許,一部優質劇就應該具備這樣的效應。

今天番叔要跟大家談談這部劇背后的故事,對比劇情,這些事同樣精彩。

一、陰差陽錯間造就了演員與角色的契合。

《狂飆》中, 張頌文飾演的 高啟強,有過幾種狀態。

比如:還是 賣魚佬的時候,他謹慎、小心,為了弟弟、妹妹,他可以放下自尊。

特別是給唐小龍兄弟送電視、求不要搬離原來攤位時的卑躬屈膝,小人物的形象瞬間就生動了;

到了手握白金瀚、入駐建工集團后,權勢讓他撿起了自己的自尊,并且有了向上攀爬的資本,一句「找到老默,告訴他,我想吃魚了」足以顯露出他的狠辣與張狂。

這之后, 他成為京海市房地產行業的老大,是別人眼中慷慨和善的企業家、政協委員,「樂善好施」成了他的新人設。

不得不說,張頌文對于高啟強這個從底層爬上來的反派人物,拿捏得是真準確。

但讓人意外的是,這部劇的導演在一開始選擇時定的并不是他。

此前,就有大V發文稱雙主演是 「張譯+楊洋」

在籌拍前,導演 徐紀周是有想過張頌文的,因為后者在《掃黑決戰》這種的眼神戲非常有張力,而這樣的表現正好契合《狂飆》里的高啟強。

于是,當時劇組就給張頌文的團隊發了劇本與邀請。

不巧的是,彼時的張頌文正在拍另一部戲,而他拍戲時,有個原則,就是不會接其他劇本,全身心投入。

就這樣,沒有得到回復的導演,誤以為對方不愿意演,就找了一個自己熟悉的藝人出演高啟強。

而就在開拍前不久,張頌文有了與徐紀周見面的機會,兩人對著劇本聊了一整晚「高啟強」。

期間,張頌文不僅現場表演,更談及了自己對「高啟強」的理解,這讓徐紀周大為滿意,隨即他就給制片人打了電話, 「我要用張頌文!」

對比張頌文,演員 高葉簡直就是「天選大嫂」。

《狂飆》中,大嫂 陳書婷的戲份絕對不少,并且需要超強的氣場與演技才能hold住。

一開始,導演徐紀周想到了劉濤,畢竟這些年她演了不少女霸總的角色,自帶御姐氣場。

但可惜的是,她沒有檔期!

之后,導演又找到了 車曉、徐冬冬,但都因為檔期的原因,而無奈放棄。

最終,劇組向導演推薦了演員高葉。

有意思的是,當高葉來劇組面試的時候,導演徐紀周真的一點都不看好她,認為她的外表比較單薄,缺少那種女強人氣場。

可當高葉換成了陳書婷的打扮后,一個鏡頭就讓人瞬間感受到這位「強勢大嫂」的魅力。

導演更是直接大喊, 「就你了」

除了高葉之外,像 賈冰、李健等演員都是導演親自選定的。

尤其是賈冰,他與徐紀周本就是朋友,受到后者的邀請后,很爽快就過去了,好在他的表現要比在喜劇上強得多,也是一種驚喜。

二、「盲盒式」拍戲,導演不給全部劇本,演員都自己加戲

《狂飆》的好看,很大程度因為劇情的「反轉」、高能。

而這與主創們在直播中提到的 「盲盒式」拍攝有很大關系。

劇中飾演刑警隊長 曹闖郝平,曾在直播中說過,一開始拿到的劇本只有11集,當時他還覺得自己飾演的曹闖是一個好警察。

就連導演徐紀周給其的回復也是, 「對對對!你就演一個好警察!」

結果殺青當天,郝平「突然」被通知自己還有兩場戲,劇本一拿到,他就震驚了,原本以為自己會以 「好警察」的身份下線,瞬間卻成了 「警局內鬼」

與郝平一樣,飾演 李響的演員 李健也「吐槽」過劇本,「 都是五集、五集發,所以我在得知師傅的結局時非常驚訝。

最「痛苦」的應該是高葉,一開始進入劇組,她是不知道「大嫂」是要死的。

後來知道后,她詢問導演「陳書婷」是怎麼死的?

可導演一直不說,還表示會給她驚喜,這讓高葉三個月的拍攝時間很是「煎熬」。

飾演 張彪趙梓沖境遇與郝平一樣,都是以為拿到好人劇本,沒想到最后迎來了反轉。

飾演 唐小虎孫巖更覺得魔幻,進入劇組前,他都不知道自己居然在戲中還有個「老婆」,直到進入片場,才看到自己「老婆」長啥樣。

演員 武靜麗估計到現在還沒想明白,最后會是她飾演的 小五陪伴在安欣身邊,原來她才是這部劇的「女主角」。

除了不給演員全部劇本,導演徐紀周還「鼓勵」演員自己加戲。

比如:賈冰進組第一場戲便是「魚塘邊認尸」,當時他都懵了,于是他只能「自由發揮 」。

還有與高啟強的那段互毆戲,賈冰也即興發揮了一下,他不僅讓高啟強用煙灰缸砸頭,還加上了一幕兩人抱頭掙扎的畫面,讓徐江這個人物在狠辣之余,多了一點喜感。

另外,李健也有自己加戲的地方,比如與安欣攤牌時墜落的水杯,就是他做自己要求加上的,在觀眾看來,掉在地上的水杯,成為李響命運的預示。

還有他在莽村李順被推下樓,為后者撿鞋的畫面,也是他自己設計的。

這些橋段的設計,讓李響這個人物形象更加的細膩。

三、關于劇作、劇情與那些巧妙的設定

除了在拍攝上,《狂飆》劇組費盡了心思,在劇作、劇情上也有不少變動。

前幾天演員 王嘉晨發文表示,《狂飆》拍完光素材就剪了100集,不過因為刪減多,導致最終只有39集,甚至他自己的戲都快被剪完了。

之后,導演徐紀周「辟謠」表示,劇作一共拍了118天,不可能一天拍一集,但這部戲也確實刪減了一部分。

最初,這部劇是有43集的,但刪減了一些內容。

比如大嫂陳書婷的身世與成長,劇作基本沒有透露,據導演表示這段內容因不適合對觀眾展開,所以就刪減了。

還有賈冰飾演的徐江也有不少暴力、血腥畫面,也一同被刪減了。

除了 刪減,劇情上對比原著也有 修改

比如:高啟強在原著中是騎腳踏車的,後來在張頌文的建議下改成了騎摩托車。

還有原著中陳書婷是被黃瑤瑤開車撞死的,而在劇版里,她的死因是蔣天的報復。

當然,《狂飆》中最有意思的設定,還是人名。

在劇集播出不久,有網友就猜測紀澤和周志合有可能是內鬼,但細細研究,你會發現徐忠、紀澤、周志合,三個人的姓氏,正好是導演的名字—— 徐紀周

導演不可能讓自己成為內鬼的,是不是有點調皮?

最后說下網友們詬病的「爛尾」問題。

目前《狂飆》的評分已經從最高時的9.1下降到了現在的8.6,但仍舊好評如潮,不過其中最讓人吐槽的點,就是它「爛尾了」。

對此,導演徐紀周也深表遺憾。

這部劇一開始就是分成三個階段來拍的,總共不足四個月。

光是第一部分就已經花費了52天,第二部分也用了40多天的時間。

到了拍攝第三階段,當時因為「口罩」等不可抗因素,很多場景只能在海邊或是車上拍。

這種拍攝安排自然讓劇作結尾部分,人物命運有點突兀,比如:高瑤瑤高啟強的戲就很尷尬,要知道最后救她的可是高啟強。

所以,導演徐紀周也說過,如果時間充足的話,這部劇的結局或許會更完美一點。

這麼看,《狂飆》的「爛尾」不僅僅是觀眾的遺憾,也是導演的遺憾。

不過,從整體質量來看,《狂飆》絕對是過關了。

尤其是通過高啟強的人生,把人性與欲望給展現得淋漓盡致。

同時,它也能讓我們共情,我們每個人都渴望崛起,但又期待光明,所以對待《狂飆》中的各個人物,我們是在理解他們不甘命運的基礎上,繼續堅持光明,堅持自己的人生!

這才是《狂飆》最大的魅力!

(電影爛番茄編輯部:安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