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花世界的娛樂圈,當你打滾得愈久…

在花花世界的娛樂圈,當你打滾得愈久,要做到毋忘初心絕對不容易,正如入行22年的蔣祖曼(Joman)在外界眼中覺得她沒有事業心,個性不進取,難免在這圈子相當蝕底。

蔣祖曼接受TOPick專訪坦言從不覺蝕底,並認為多年來一直沒有離開選擇在這行發展全因喜歡和開心:「我覺得開心是最重要 ,如果我要勉強自己做一些事才可以有回報,那麼我情願蝕底。」

在近日熱播中的劇集《羅密歐與祝英台》演「祝英華」一角的她,首次挑戰打戲,而且槍法如神,呈現另類型格一面予觀眾。

Joman指此角與以往最大不同便是有打戲,更要演繹出色的神槍手:「今次是我第一次拍打戲,雖然只是玩槍,已經覺得十分棒。因為拍前有個多月要訓練,例如要練習翻筋斗﹑飛身過枱等,過程學了不少東西,不過今次自己真打就較少,希望下次有機會。」

她續指雖然入行多年,惟從來沒試過吊威也,故未開拍先興奮:「因為幕後人員知道我沒吊過,就叫我要準備衣服,小心會很痛 ,所以都有心理準備。不過武指很專業 ,加上我不是吊得很高,只是輕吊, 一層樓也未到 ,最終能過到癮之餘又不會很辛苦。」

今次Joman與陳茵媺(Aimee)和陳豪(阿Mo)有不少對手戲,對於兩位拍檔,Joman讚不絕口,更大讚Aimee相當勤力:「有一次我與她出外景,平時我們拿劇本,只是一個File,但她是帶一個大盒出來,裏面全都是她的功課 ,因為她有很多自己Mark下的筆記 。而且,在平時坐車的時候,大家都會爭取時間休息,但她仍會研究劇本,無時無刻都在想個角色。」

Joman則指貴為視帝的阿Mo不會只想怎樣演好自己的戲,而是會想怎樣令整件事也一起好:「他會看旁邊人的戲,然後給意見可以這樣演繹的方法,但他不是『招積』那種態度,而是令你聽後會很接受和舒服的感覺。」

與角色相近?

「祝英華」一角有情有義﹑敢愛敢恨, 現實中的Joman與角色也有相近的特質,惟她自言唯獨沒有「恨」:「我個人沒甚麼怨氣,很多時朋友會對我說你這樣都可以不發火?我對家人就會比較有火,但對朋友或出面人是沒有脾氣。我很喜歡和平和接受能力很高。」

不過她直言也會有發忟的時候,便是遇到對工作不專業的人,惟其明白每個人都有新手的過程,也需給予他們時間學習,故當遇到有人沒有做好自己應做的事,只會默默地忟。

入行22年的她,或許因硬朗的外表,多年來演繹大多女強人角色,惟她不怕被觀眾定型只有強勢一面,並表示加入TVB後反而較以前接觸多了不同類型一角。

Joman解釋所謂的硬朗亦有不一樣的感覺:「就如在《輕·功》的嵐嵐的硬只是表面,也有溫柔的一面。而我覺得今次祝英華一些也不硬淨,她只是捍衛自己最心愛的東西 ,所以其實就算硬淨亦有不同感覺, 人有很多不同一面, 我也不擔心觀眾覺得自己做來做去也是這些角色。」

雖然如此,她直言曾因屢演有制服的角色,而遇上樽頸位不知如何再能突破:「我記得當時找了很多人談天包括有泰臣, 我對他說覺得自己做得很差,究竟怎樣可以做得好些?」

Joman指隨着時間和經歷,心態有變才慢慢接受,「 首先不要否定自己 ,不要凡事先拒絕 ,我以前就是會經常與自己說不要吧,又是這些角色或者覺得自己做得不好, 經常否定自己,現在慢慢接受和覺得其實有人想起某些角色或職業,會想起你的話,也是一種成功。」

人成長了想法或者價值觀會有所不同,甚至有時候會被現實社會影響而忘記入行的初心,由出道直至現在的Joman一直堅持做自己,做認為喜歡開心的事,難怪她以隨心形容這22年的演藝生涯。

她憶述在未入TVB前有一段長時間邊返正職邊做演員:「我有很多工作也做過,例如餐廳、物理治療中心的護士、售貨員,直到拍完《警界線》之後才全職做演員。我又覺得自己不大使, 總之做得開心就可以,所以那段時間有機會拍攝就拍攝, 沒有就繼續返工,一直也很隨心,我完全不會想如何令自己事業好些。」

不認同個性蝕底

正正這種隨心、不爭不取的性格,在這行發展難免會十分蝕底,但Joman秒回從沒有這種感覺,「我做這行原因就是自己喜歡和開心 ,我覺得開心是最重要, 如果我要勉強做一些事才可以有回報,那麼我情願蝕底。」

全因對演戲的熱愛,即使要返工又要兼顧拍攝工作,她仍從沒有一絲想放棄做演員,直到三年前疫情的來臨,不少拍攝工作要暫停,全行也變得十分靜,「當時我先想是否一世也是這樣?這樣就完結了我的演藝生涯?」

有危就有機,碰巧Joman便遇到加入TVB的這個「機」,再展開其演藝生涯的新篇章,難怪她自言十分感恩,加入公司未夠兩年,已經拍攝第5部劇集,足見TVB對其的重視。

正如她所言,加入TVB後一劇接一劇,而且所演的角色備受觀眾讚賞,成功入屋,現時可謂其事業搏殺期,對此Joman認同這個階段對其而言來得剛剛好,「我不會覺得遲,永遠自己選擇的時間才是最好的時間 ,可能早幾年有機會做我又不會珍惜,因為個人還很Chill,沒甚麼負擔。」

她笑言很多人也覺得其沒有事業心,惟其不同意:「我不明為何旁人會有這樣的感覺,我一直都指自己明明很有事業心,為何覺得我沒有呢?可能他們覺得我平時的生活很平淡,又不會出外應酬。」

既然她自覺現時為事業搏殺期,加上TVB近年不少花旦相繼離巢,對其也是一個好時機「上位」成一線花旦,事業更上一層樓。

Joman坦言盼事業有更好發展,惟不會計算何謂適合時機「上位」,「我不會想是否這個時候好些或者要怎樣做,我不懂這些,只懂得演戲 ,拿到劇本就想做好角色,盡能力做好自己,就是這麼純粹。」

現時工作較以前忙碌,難免少了時間陪伴子女,Joman笑言也收到女兒的「投訴」:「女兒會較嗲經常叫我不要上班,我就會對她說你也不要上學,我們甚麼也不要做攤在家,很好笑。我覺得沒有Work-Life Balance,當你覺得分得很balance,別人永遠也不覺得足夠,最重要與家人溝通,大家有個舒服的方法。」

與子女關係如朋友的Joman自言不是怪獸家長,給予小朋友較大的自由度:「我的底線也很清晰 ,讀不讀得成書也沒所謂, 最重要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我覺得影響你將來是你個人的世界觀 。」

她續說:「我很注重品行方面,責任和禮貌是十分重要,一定要盡好自己的責任,不可以超越這條底線, 如果越過我也可以很惡。 」

她指越過底線絕對會發火罵人 :「我可以很惡 ,但他們又會很清楚我為何會發惡? 我會預先對他們說我就來發火, 第一次會好好地說﹑ 第二次我會說就來發火﹑ 第三次就真發火 ,所以他們也很少會令到我這樣, 因為也很知道我性情。」

Joman在家中擔任「好人」角色,老公則為「壞人」:「他長期都好惡,所以子女會與我聊天較多,加上可能男生與男人同性又難溝通,但老公對個女就會溫柔些,只得個女能『食』住他。」

至於與老公相愛多年,一直恩愛如昔,而且大家也是同行,互相更能體諒對方,即使已過了熱戀的階段,Joman更享受這種細水長流平平淡淡的愛情。

雖然大家同是這行工作,Joman直言與老公互相不知對方做甚麼,更笑言現時要隨遇先見到對方:「大家也較忙 ,晚上他也較晚回家,所以他最近經常對我說要隨緣才見到我, 因為大家工作的時候又不知幾點收工,變了隨緣見面。」

望得到獎項認同

現在Joman的事業發展愈來愈好,她自言向視后為目標進發,望能夠奪得獎項:「能奪得任何一個獎項已經很開心,因為這是對自己一個肯定。不過最重要是遇到好角色和好劇本,這樣奪獎才有意義。」

這份純粹熱愛演戲的初心,22年來從沒改變,她只要接到每一個角色也會盡力做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