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91歲的周驄演過無數經典影視劇角色…

現年91歲的周驄演過無數經典影視劇角色,但在2020年3月離開TVB,而在2021年客串電影《感動她77次》、《殺出個黃昏》,享受退休生活,影迷未能再欣賞他精湛演技。

日前,很有前輩心的張國強約周驄及羅蘭飲茶,並在個人微博上載當日聚會相片,寫道:「美好的午後,分享快樂的成員又增加了:周驄叔、羅蘭姐與司機張KK~還有人要來嗎?」從照片所見,周驄叔與88歲的羅蘭姐面色不錯,精神很好。

入行逾60年的周驄演過不少深入民心角色,年青時的周驄高大有型,出道時已成「光藝影片公司」力捧的小生,首齣電影《碎琴樓》就當男主角,之後在多部電影中擔任小生,人氣高企,其中1968年跟謝賢合作的《七彩難兄難弟》,成為代表作之一。

80年代初,演出超過100部電影的周驄,因感在電影事業發展已受局限,曾經轉行任戲院經理,但始終心繫演出,在機緣巧合下,加入無線電視,延續演藝生涯20多年,雖以綠葉角色為主,卻有不少深入民心角色,如《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廿四孝爺爺「鍾泛達」、《當旺爸爸》演馬浚偉的父親等。

另外,周驄在電影《新紥師妹》演吳彥祖爸爸,一句「Sir字點樣寫?」更成網民集體回憶!

2016年周驄獲TVB「萬千光輝演藝大獎」,當時周驄得獎時心情激動,得獎感言字字肺腑,他謙虛表示感到慚愧,覺得做得未夠好。周驄又表白:「我還未想退休,因為我有一個夢想,我入了TVB,要跟TVB台前幕後一同落力工作,日以繼夜、無怨無恨的同事一齊打拼,為了全世界觀眾……」

不過當時因直播時間有限,周驄叔未及講完致辭便要停止發表感受。後來周驄向傳媒稱,其實他最想在台上多謝陪伴自己多年的太太,若沒有太太照顧,自己就不會如此精神奕奕,公公開愛的宣言:「多謝你!我愛你!」

而當年周驄淡出幕前,就是為專心照料病妻。在2021年,他為「賽馬會安寧頌」計劃訪問講述自己對人生感受稱,對生死十分豁達,更不忌諱談最後心願,只願能含笑而終。

周驄在訪問中坦言:「我拍戲拍了60年,好像已死過好多次,死亡是最公平的,無論你是富或貧,人人都要面對,你不去說死亡,不等於它不會降臨。」

年紀漸長的周驄,豁達表示明白難免常要面對生離死別:「有時見到朋友走,在病床不斷氣喘,插滿喉管,看到都驚,也有朋友是睡著時便走,這樣最有福氣。」

他稱人終歸要離世,如後人能一早依照囑咐,安排後事就最好。周驄不諱言自己亦早為最後一程作安排,笑言:「最好是做妥平安書,我希望臨走前有很多美食。」

而周驄表示:「百年歸老後,希望骨灰可撤在花園,滋養泥士,將愛心受在世上,遺留人間。」

周驄與太太育有3女1子,太太早年飽受坐骨神經痛困擾,膝蓋亦有小毛病。周驄曾向傳媒表示,為照顧患病太太,推掉不少幕前演出。

在訪問中,周驄說出慶幸家人能為太太完成最後心願。「太太不幸患癌,經年受苦,醫生建議不如化療,她想到化療會脫髮,自己變成禿頭女子好難看,因此囑咐我,不要把她插滿喉管和呼吸機,我們家人都同意,慶幸太太及時講心心願,讓我們依足她心願送最後一程。」

最後,周驄講出心底話:「如果走得舒服,人人都想,若臨終前要好多麻煩,想起都怕,最重要適當時講出心願,後人依足心願,便死而無憾。」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