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一代賊王張世雄,作惡多端視人命如草芥,被捕后判刑十五年

他被稱為「十大寇」之首,是張子強、葉繼歡等人的前輩,更是香港第一代賊王;

他作惡多端,手段殘忍,視人命如草芥,入獄時才二十五歲,他的所作所為被改編成電影。

他就是「大圈幫」的張世雄,人稱「沙梨仔」。

提起香港的賊王們,很多人第一時間都會想到張子強、季炳雄、葉繼歡等人,但實際上,香港第一個賊王卻是張世雄,在江湖中,人們稱其為「沙梨仔」,在白道里,他是公認的「十大寇」之首。

張世雄,生于一九五九年,在八零年代,他與「細細個」黃志明、黃志堅兄弟倆一起偷渡到香港,做起了「大茶飯」生意,在香港犯下累累罪行。

在香港本土的江湖人眼中,張世雄屬于「大圈幫」的一員,「大圈幫」在很多黑道電影里經常會出現,但是比起「新義安」、「14K」、「和勝和」這些赫赫有名的幫派組織來說,「大圈幫」在嚴格意義上來說,并不能算是一個社團。

自三十世紀三十年代以來,因戰爭及其他不穩定的原因,在內地形成了一股長期的「逃港潮」。

一開始有很多有錢人逃到香港定居,像上海最有名的流氓頭子杜月笙就是其中之一。到了後來,無論是富人還是窮人,都紛紛涌入香港,因為香港當時的生活條件,比內地要穩定太多了。

在那個時候,他們是可以自由出入香港的,隨著移民數量不斷地增加,到了一九七四年開始有了限制。

由于難民實在太多,香港的負擔不小,又不想一下子就完全限制住,所以在一九七四年的十一月份到一九八零年的十月份這幾年里,港英當局對這些「難民」采取了「抵壘政策」。

「抵壘」指的是在棒球場上「上壘」,只要選手能按時上壘,他們就不會被淘汰。「抵壘政策」也是一樣,只要不被抓住,能跑入香港,就能在城市里安家落戶。而跑不進來的,在邊境被抓到的,就會被送回內地。

而那些偷渡成功的人,大部分都是靠打工為生,也有的擺點攤子,成了小販。但是,也有一些人,因為急于求財,走上了歪路。

走上歪路的這些人,往往會因為是老鄉,或者原本的同事的關系,幾十個人或者僅十來個人就自成一個小團體,然后四處作亂。

因為四處做亂,惹得人盡皆知,又都來自內地,因此當地人稱他們「大圈仔」,稱他們的團體為「大圈幫」。

「大圈幫」雖然成員架構比較松散,與當地動輒幾萬人的大社團相比,他們的人數上完全就沒有可比性,但他們做起事來毫無底線,并且都跟不要命一樣,因此當地社團對他們也是忌憚三分。

這些「大圈仔」,有的是原本在內地就為非作歹的人,也有些是生活實在是太過于窮苦,因此每當他們在與人火拼的時候,總會比普通馬仔還狠,畢竟在他們眼里,只有打贏了才能活命。

因此,「大圈幫」最初以少勝多,能在香港江湖中站穩跟腳,靠的就是一個不要命的「狠」字。這就像人們常說的:「光腳的不怕穿鞋的」。

在粵語中,「大茶飯」最初的意思是說窮人只有在宴請的時候,才會擺得大魚大肉,這些在平日里是吃不到的,後來「大茶飯」便引申為「做大生意」的意思。

不過再到後來,「大茶飯」成了黑話,變成「打劫」、「綁架」等犯罪活動的形容詞。

張世雄的厲害之處便是在于,在一伙人之中,他最善于謀劃戰略,每次行動都會有布局,而不是瞎指揮。

他行動都會先找好目標踩點,一個流程下來,在哪個時間點,具體成員該做什麼事,都會安排得明明白白;在哪個步驟一旦遇到了什麼問題,就應該采取哪個方案來應急,他也都會安排得清清楚楚,堪稱是一伙人之中的智囊。

張世雄的合作伙伴黃志明,由于身高僅一米六左右,被戲稱為「細細個」(粵語小個子的意思),別看黃志明是個矮小子,張世雄之所以能被冠以「賊王」的稱號,那鐵定離不開黃志明。

黃志明是張世雄一伙人中的「兵工廠」,他不但有渠道弄到「黑星」,而且他還懂得改造,又會制作「花生米」。

在八零年到八一年短短一年里,他就已經犯下十幾起案件,甚至還和阿sir在街頭交火。

要知道,以前的江湖火并大多都是以大砍刀這種冷兵器為主,張世雄與黃志明他們身上的「黑星」無疑就是在作弊,這讓阿sir很頭疼。

一九八二年五月六日,張世雄與黃志明帶著「黑星」闖進油麻地廣東道的「榮興祥玉器市場」,當場搶劫了價值貳佰貳拾萬的金銀珠寶,市場里一個名為鄧光華的老闆,看著自己的財物被這幫人搶走很不甘心,上前阻攔,被一通亂射,當場斃命。

過了五個月,張世雄一行人再次帶著「黑星」,這次他們來到尖沙咀的新世界中心,沖進「謝瑞麟金店」,一下子搶走了價值一百一十萬的黃金。這放在當時,那可是一筆驚人的財富,足以在香港買下不少房子了。

如果按照電影的劇本,那可能會來句:「做完這次我就收手從良了!」可張世雄貌似沒有停手的意思,過了一年之后他再次出擊。

一九八三年六月二十七日,張世雄再度現身,在尖沙咀美麗華百貨商場打劫了「景福珠寶金行」,搶走的黃金首飾價值高達一百六四十萬,并且,他在這次行動中還真惹出了人命。

拿著「黑星」在店里前後來了四發,前兩發是為了震懾在場的所有人,后兩發是因為有個印巴籍的保安反抗他們,直接被爆了頭。

不過這次他們可沒這麼走運,阿sir對他們一伙人早就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不到一周的時間,這個案件就偵破了。

一九八四年六月,囂張跋扈的張世雄被判了十五年的有期徒刑,罪名是過失殺人和搶劫罪,這一年他才二十五歲。

而張世雄一伙的骨干成員黃志明,也一起被捕。在後來,末代賊王季炳雄還未成氣候的時候,便是在獄中認識了黃志明,并且還認了黃志明為師傅,對黃志明千依百順,黃志明把自己的一身本領傳授于他,同時造就了「末代賊王」。在江湖上,他們師徒倆人有著「雙鬼拍門」的稱號。

黃志明在出獄后并沒有洗心革面,而是跟著季炳雄干,在二零零二年追捕季炳雄時,黃志明再度被抓,可能要在獄中度過下半輩子了。

張世雄入獄一年后,《省港旗兵》正式上映,林威飾演的「大東」說的便是張世雄。由于張世雄的事件在當時很出名,導演麥當雄蹭的這波熱度很是及時,因此他斬獲不少大獎。

在電影中,為了讓這部電影看起來更真實,導演請來不少「大圈幫」里的人來當配角,雖然表演水平不高,但卻比專業演員還真實,因此讓人看著代入感很強。

這部電影因為口碑好,一系列下來前后有四部,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看。

相關推薦 為你推薦 關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