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小豪們」,求你們學學「張頌文們」,別再糊弄觀眾了!

2013年,錢小豪主演的 《僵尸》,讓無數觀眾都看到了香港恐怖片的希望。

原本,大家都以為這是一個開端,想不到卻成了他最后的巔峰。

從2016年網大電影興起開始,錢小豪便化身「弄潮兒」,成為其中的「常客」。

而其作品題材大多是與玄幻有關,情懷梗玩了一遍又一遍。

最后,干脆把師父 林正英的成名作,再演一遍,并且,保持著每年三到四部的頻次,錢小豪似乎找到了自己的演藝方向。

但觀眾買賬嗎?

好像并沒有,蹭英叔的熱度、消耗代表作的情懷,他的網大電影生涯幾乎全被差評包裹,近些年的作品更是連 「及格水平」都沒有。

一晃間,到了2023年,錢小豪 六十歲了。

但他還能「上新」——近日,他主演的新作 《幻術先生》在全網首播。

這部雷同《靈幻先生》片名的作品,成本僅800萬,分賬票房已破400萬。

但這部電影的口碑,基本上都是一星差評,彈幕更是齊刷「爛片」。

用網友的話說,唯一的亮點可能就是女配角的身材。

如今網大好像都是如此,靠 過氣明星+粗制濫造之余,只能靠著「噱頭」博人眼球。

也是因為如此, 一些中年演員的困境恰好被映射出來

錢小豪如此, 許君聰也是如此。

今年的春節網大中,許君聰的新作 《大喜事》,著實有點尷尬,上線兩天分賬僅有170萬。

喜劇演員出身的許君聰,曾經也有著不錯的演技,尤其是《東北往事》里飾演的劉海柱,一身社會氣卻敢做敢當。

對比尷尬搞笑, 許君聰詮釋小人物,真的有血有肉

可自2020年轉型進入網大,他一連拍了13部爛片,兩年內,將自己的人氣消耗殆盡,甚至連演技也沒了。

再往前數,我們熟悉的 陳浩民、樊少皇都有上述兩位類似的經歷, 那麼這些中年演員為何鐘愛網大?

原因無非兩點

其一,來錢快,有了收入保證。

這是相對于演員與制片方來說的,因為網大的特殊性,使其拍攝周期更短,投入更少,而平台按月結算的分賬模式,也讓制片方有了回收成本的保證,至于演員,也多了拍戲機會。

其二,不用擔心演技,也沒有那麼大壓力

一般來說,網大劇本打磨上會有所欠缺,尤其是一些演員演技更是槽點無數,而片方之所以會選擇一些熟臉的中年演員,就是看中對方合適的片酬與尚存的人氣。

而對于演員來說,他們出演這樣的電影,完全不會太擔心演技,即便是偶爾的尬演,也不會有太多的壓力。

其實,除了這些原因之外,與其說這些中年演員「鐘愛網大」,倒不如說進入了「中年困境」。

無戲可拍的尷尬,讓他們甘愿放下身段進入到一些網絡大電影粗制濫造的「工業流程」中,用拙劣的演技糊弄著喜愛他們的觀眾。

但,并非所有中年演員都是如此,他們當中也有人能夠放平心態, 在努力打磨演技中,等待時機。

比如:最近因為 《狂飆》而爆火的 張頌文

從2005年出演《乘龍怪婿》中的賈發開始,他已經混跡娛樂圈十八年了。

然而,他的演藝路并不順。

從北影畢業后的三年里,他面試了800多個劇組,沒有一個劇組要他。

周圍人都知道他有演技,但是他沒有男主臉。

所以,大多數時候,他無戲可演。

翻看他的履歷,從2006年到2016年這十年間,他合作的明星有很多,但飾演的角色都很小。

唯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參演婁燁導演的作品 《風中有朵雨做的云》,片中他飾演的老唐,第一次讓人看到了他的扎實演技。

而這期間,同期的演員已經拿過超百萬的片酬,他的年收入不過幾萬,租的也只是北京郊區的一間平房。

生活中,他更是窘迫,只能買不新鮮的打折菜。

按道理說,他的作品也拿過獎, 雖說名氣不是很大,但想要掙快錢,他是可以的。

但他沒有,仍舊踏踏實實地演戲,從 《西小河的夏天》《眼見為虛》,再到2020年大火的 《隱秘的角落》

在演藝圈,張頌文的名字越來越響。

可于他而言,他也僅僅是做了與從前一樣的事—— 認真演戲

《狂飆》中,他飾演的高啟強,站在魚攤前,看到衛生管理人員到來,很自然地從魚缸里洗了下手,笑臉相迎。

此時的他,承擔著弟弟、妹妹的生活,是被生活壓榨的小人物。

拘束、謹慎,又不得不笑對生活,這樣的人我們太熟悉了。

而到了后期,他因社會地位的改變,眼神中釋放出的狠辣,也很真實。

比如當他殺心生起時,拉著小虎平靜說道,「幫我找到老墨,告訴他我想吃魚了」。

這些細節是基于張頌文對生活、角色的揣摩、理解,這才有了形象立體的高啟強。

演員,或許就應該這樣,要尊重這個職業,也要尊重自己的初心。

與張頌文一樣,同為中年演員, 富大龍也在堅持。

對比前者,如果他想要賺錢,其實更簡單,童星出道的他,31歲就憑一部電影拿下三料影帝。

而他沒有如此,反而專注于演戲純粹的信念。

在拍攝 《紫日》時,他為了演好楊玉福這個農民角色,硬是跑去農村與當地農民同吃同住、下地干活兩個月。

開機的時候,渾身黝黑的他讓導演差點沒認出來。

形象立足了,他的表現就更加有張力。

比如:在面對日本女學生時,他舉起刀的手遲遲沒有下去,臉上的掙扎與煎熬足以打動所有人。

也正是如此真實的表演,讓富大龍在圈內名氣大漲,各種劇本邀約也紛至沓來。

但他卻一一回絕,并且再度沉寂下來。

這其中不乏一些大制作、掙快錢的,不過,他沒有在意,甚至還拒絕過高達千萬的代言。

此后長達四年的時間,他回歸普通人的生活,送外賣、兼職當老師、租房住,日子是苦了點,但他卻找到了更多打磨演技的機會。

用他的話說, 「我是一個演員,不是明星,干一行就盡量把它干好,對得起它。」

其實,張頌文、富大龍也不是沒有中年演員的危機。

在這個看臉、講流量的時代,長期的不露臉或者沒有作品,是會被觀眾遺忘的。

但如果沒有演技,總是用「爛片」來糊弄觀眾,這樣的演員也不會長久。

歸根到底,還是要演員能沉下心、專注于演技,可真正能做到的并不多。

演藝圈中攀比的現象太多,從出行排場到演員片酬,一些明星光是出場費就是百萬起步,而一些實力演員,用心演戲酬勞也不過幾萬。

浮躁的名利場中,自然有人甘愿放下演技,入場撈金。

但這種以消耗自身為代價的行為,能持續多久?不得而知,或許諸如錢小豪、許君聰這樣的,在磨滅觀眾最后一分耐心后,最終被片方拋棄,導致徹底的復出無望。

這樣看,或許像張頌文、富大龍這樣的,用心演戲才是一條打破「演員中年危機」的出路。

(電影爛番茄編輯部:安安)

相關推薦 為你推薦 關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