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选小股东公开信的一部分…

节选小股东公开信的一部分,抨击管理层“自吹自擂”,笑死

1、自從「TVB」把曾志偉,蕭世和及王祖藍等人邀請回來當高層之後,不單對「TVB」的收視及業績沒有太多幫助,反而令到很多大型的節目被觀眾批評至體無完膚(與港台合作的頒獎典禮,港姐50週年及55週年台慶等),更引至「TVB」股價跌至歷史新低(王祖藍更老點「抵買論」,叫人趁低吸納「TVB」股票,自已卻提前跳船,辭任首席創意官一職)。

雖然惡評如潮,但「TVB」管理層卻仍自吹自擂,指出某段時間收視創出新高等等…,但廣告客戶是最實際的,而決定是否購入電視台的廣告時段當然是要看節目水準及客戶自身的target audience,而「TVB」的廣告銷售人員最近竟然以「匪夷所思」來批評客戶,這種管理及銷售手法確實是極其惡劣!怪不得最近要減價6至10%來吸引過年廣告的客戶!

以黎瑞剛,許濤,曾志偉,蕭世和及樂易玲等的管理班底來管理香港最大的電視媒體,試問又怎樣可以令股東期望「TVB」的業績會有好轉呢?眼見「TVB」的藝人一個一個的離巢,而且大部份對「TVB」的管理都是怨聲載道,那要如何才可以把擁有55年歷史的「TVB」拯救過來呢?
/2、直至2021年,「大股東」黎先生才突然跑出來大肆批評「TVB」的管理層,甚至說「TVB」過去十年是「迷失的十年」。在去年12月,黎先生又在報章上提出萬字批評,這次更利害,不單批評「TVB」過去不懂投資,只懂從省錢來為「TVB」賺錢,還提出今年要在廣州南沙建新的數碼制作中心。至於他本人,只在一年半前來過香港數天,聽了主席許濤的匯報,便豪言可在2年間把「TVB」的問題解決,這樣的管理人真的能獲得「TVB」的股東信任及支持嗎(邵逸夫先生當時以90多歲的高齡仍是每天上班的)?

「TVB」是一家55年的傳媒機構,員工超過3,000多人,每天要策劃,制作及播出的節目多不勝數,加上「山頭文化」及企業管理老化的問題,就憑一個在年半內只花數天時間去了解「TVB」問題的人便可以解決這些問題,簡直就是一個大笑話!何況黎先生及許主席到現在也未能提出什麼具體方案來解決這些問題,那可否清楚告訴我們黎先生你的未來大計呢?

3、很多離開了「TVB」的藝人,馬上又跟邵氏兄弟簽約成為邵氏的藝人(像陳山聰,馬德鐘,王浩信,胡定欣及林夏薇等),更奇怪的是這些藝人仍然繼續為「TVB」拍劇(換句話說,仍然是由「TVB」出糧,但藝人的其他收入又跟「TVB」無關),這樣的例子多不勝數,關鍵全在一人—樂易玲身上。人稱樂小姐的樂易玲不單是「TVB」藝員管理及發展部的負責人,亦是邵氏兄弟唯一的執行董事,那試問她跟「TVB」的藝人談合約的時候是以「TVB」的僱員身份還是邵氏兄弟的董事名義來談呢?這樣的人事關係竟然可以維持多年,難怪連DoDo姐都要離開「TVB」!

另一個有關「TVB」,「TVBC」及「CMC」的合作例子更加令我們這些小股東摸不著頭腦,真的完全看不懂!在2022年4月26日,「TVB」公告「TVBC」投資約1,600萬人民幣予「CMC Studio」(「華人劇薈」—是「CMC」全資擁有的公司)拍攝「隱娘」一劇(總投資約1億元),而「TVB」更以1,000萬購入該劇的香港播影權。

這類的合作明顯就是以「TVB」及「TVBC」的資金來資助「CMC」的製作公司拍劇,以「TVB」的實力,還需要投資予其他製作公司來拍攝一部電視劇嗎?何況這公司還是「CMC」全資持有及成立不久的製作公司(這套「隱娘」電視劇又有何特別之處就非投不可)!最可笑是投資回報只有最多8%,這樣的投資董事局都能通過,實在是令人費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